黄陵县监察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黄陵县纪律监察委员会

黄陵县纪委监委强化五项措施保障抗疫工作高效顺畅

  • 作者:孙雄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0/03/11 10:48:34
  • 浏览量: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陵县纪委监委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迅速响应中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多措并举,在防控疫情第一线认真履行纪检监察职责,主动担当,加班加点、连续奋战,确保县委县政府各项防控措施和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

一、提高政治站位  压实防控责任黄陵县纪委监委始终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县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疫情防控监督工作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及时成立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永鹏同志任班长,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谢宝乾同志为副班长的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定位,紧盯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部署推进情况,强化措施,及时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工作机制,迅速开展监督检查。

二、畅通举报渠道  建立快查快办机制1月28日,黄陵县纪委监察在县纪委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受理检举举报的公告》,详细列举7项党员干部及监察对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设立专门举报电话,24小时受理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举报。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办)纪委结合工作实际,利用电话、微信等媒体平台,拓宽信访举报途径。针对反映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推诿扯皮、消极应对、贻误战机、失职失责等负面舆情,及时收集、加强研判,迅速处置、及时回应。对媒体、网络曝光的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易发多发的行业和领域,加大察访力度,主动发现和查处问题。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察受理疫情防控问题线索举报3条,全部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处置。

三、突出督查重点  严明纪律要求黄陵县纪委监委印发《黄陵县纪委监委关于严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纪律的通知》(黄纪发〔2020〕2号)和《黄陵县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黄纪发〔2020〕4号)就做好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明确提出“十条禁令”和“八条规定”,以最严措施、最严作风、最严纪律,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不消,跟踪监督就不止,切实履行好对防控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履行监管责任情况的再监督职责,聚焦市纪委“六个方面内容”和县委县政府具体工作要求,明确监督检查重点,规范精准开展工作。督促各党委(党组)根据属地管理原则,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要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动员部署、亲自抓检查落实,要深入防控疫情第一线,及时掌握疫情、采取行动,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四、强化监督检查  注重发现问题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带头落实县委县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积极督促各镇办、部门单位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防控工作要求,科学迅速、有力有效处置各类问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班长王永鹏同志先后8次深入乡镇、居民小区、厂矿企业等防控重点区域,带队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副组长谢宝乾同志带领县纪委督查组坚持每天督查检查,同时抽调4名干部参与全县疫情防控督查检查。截止2月17日,县纪委监委累计参与检查六个镇(办)行政村245个次,村民小组363个次,社区47个次,小区(家属楼)261个次,走访入户户数148个次,走访入户人数238人次,疫情防控站点48个次,走访企业、超市(商场)、药店72个次,走访机关单位59个次,共发现问题175个,现场整改问题102个,督查问题交办38个,上报疫情防控领导小组35个,下发督办函15个,已整改回复15个。

五、严肃追责问责  确保监督实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典型案例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制度。严格实行“一案三查”,以严明纪律推动各级防控责任落实到位,为全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截止目前,县纪委监委共查处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履职不力、措施不实、不担当不作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纪问题违纪问题25起,处理5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批评22人,责令检查3人,提醒谈话10人,诫勉谈话12人,扣发绩效工资6人,停职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