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监察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黄陵县纪律监察委员会

黄陵县聚焦“六个度”“六查六看”扎实开展政治生态研判工作

  • 作者:程光升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8/29 08:56:31
  • 浏览量:

为全面加强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按照市纪委关于加强规范化建设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部署和要求,黄陵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六个度”,以“关键少数”为重点,从政治立场坚定度、政治生活规范度、党内监督严实度、选人用人公信度、党员干部务实度、人民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坚持做到“六查六看”,全面做好整治生态研判工作。

一查政治立场坚定度,看政治意识强不强“四个意识”强不强,政治觉悟高不高,是衡量党内政治生态优劣的核心指标。具体而言,就是看严格对照“七个有之”“五个必须”,看领导班子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如何,看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是否自觉拥戴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是否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否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及县委决策部署,是否存在弄虚作假、自行其是、阳奉阴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问题。

二查政治生活规范度,看党内生活严不严。“一把手”是否带头讲规矩、守纪律、严自律,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防范从政环境污染、及时修复纠正政治生态的基础指标。突出看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是否存在;看在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是否存在;看政商关系是否“亲”且“清”;看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是否得到弘扬。

三查党内监督严实度,看清廉程度高不高。这是衡量党内政治生态好坏的关键指标。具体说,一看查处案件涉及人员的职务类别,职级越高、岗位越重要,对政治生态的负面影响就越大;二看案件时间节点,若属于不收手不收敛问题,那就说明“不敢腐”的氛围还不浓厚,必须高度警惕;三看案件性质,越是窝案、串案,作案周期长、波及面广、系统性腐败案件,对政治生态的破坏程度就越大。

四查选人用人公信度,看用人风气正不正。选人用人导向是从政环境和政治生态的“风向标”。衡量党内政治生态状况,要看是否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是否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好干部标准,是否严格按规矩按程序选人用人,对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能力关把得严不严,是否存在说情打招呼、违规破格提拔、随意频繁调整干部等不正之风,有没有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等问题,对选人用人问题是否及时纠正、坚决查处。

五查党员干部务实度,看作风纪律严不严。干部作风好坏是党内政治生态优劣的直观标尺。一个地方或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作风务实、干事创业精气神足,则政治生态就会向上向好。反之,如果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禁令”置若罔闻,我行我素,想方设法变着玩花样搞“四风”,则说明政治生态状况不容乐观。

六查人民群众满意度,看社情民意好不好。社情民意是政治生态在社会生态中的现实反映,是评判政治生态好坏的直接指标。研判政治生态,必须看社情民意。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的获得感、满意度以及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认可度,更是直接反映出对党内政治生态建设的客观感受。必须把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问题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把人民群众的切身感受作为衡量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指标,通过社会民意抽样调查、信访举报情况分析等途径,科学准确地了解群众评价。

根据统一安排部署,本次研判工作从8月19日开始至10月底结束,具体由党风室牵头,统筹协调,分层落实。工作中,要求各镇(办)纪委(纪工委)、县纪委各派出纪工委围绕研判重点,采取谈话走访和查阅资料等方式进行,各镇办,各部门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开展自查,形成自查报告;县纪委机关各相关室部结合各自职责,对信访举报件、干部“画像”、巡察报告、查办案件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分类汇总、数据分析,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综合汇总,形成全县政治生态研判报告,确保研判取得实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