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监察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黄陵县纪律监察委员会

黄陵县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努力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 作者:程光升 许佳宾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9/09/09 15:22:41
  • 浏览量:

2018年以来,黄陵县按照中省市纪委安排部署,以作风纪律建设统揽纪检监察工作全局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咬定脱贫攻坚总攻目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主动担当作为,持续加压发力,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以严明的纪律为全县高质量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纪律保证。

一、聚焦政治站位,强化组织实施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责定位,坚持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践行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诠释忠诚、体现担当的实际行动,坚持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重大问题专题研究。县纪委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安排部署,精准传导压力。制定印发《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方案》和《开展“五项重要工作”监督检查的通知》,成立由县纪委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纪委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纪委常委(监察委员)为成员的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县纪委各派出纪工委书记为检查组组长,抽调县扶贫局、“八办两组”业务骨干为成员组成检查组,开展明察暗访。同时,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与全县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加大检查密度和深度。围绕近三年来扶贫资金使用及扶贫项目建设情况,成立专项督查组,重点对6个镇(办)和11个立过军令状的部门单位,通过查阅账务、走访群众、实地查看扶贫项目建设情况等方式,各专项督查组“拉网式”对农村“合作社”违规使用、挪用、套取、各类扶贫资金问题以及资金拨付单位不作为、慢作为,对所拨付扶贫资金监管不力的部门单位开展专项督查。截止目前,全县共查处农村“合作社”违规挪用,套取扶贫资金违纪案件9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人,实施“第一形态”2人。查处双龙镇杜洛尾村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安安挪用扶贫资金问题。2017年7月1日,县老区办拨付给杜洛尾村10万元渔业和山楂产业发展扶贫资金,洛尾村主任兼畜牧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姚安安挪用该笔资金中的15970元。姚安安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被收缴。

二、聚焦发现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坚持开门搞监督,不断拓展精准发现问题线索渠道,加大督查力度,确保督查实效。一是领导督查先行。县纪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先后深入6个镇(办)50多个村组及200余户农户家中,听民声、问民意,检查脱贫攻坚“五支力量”工作作风及在岗履职情况,就脱贫计划制定、措施落实、产业发展、贫困群众增收情况和镇(办)纪委(纪工委)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调研及抽查,对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二是作风督查跟进。采取分层谈话、意见征询、群众评议、进驻督查等方式方法,全面督查各党委(党组、党总支)班子分工与责任落实、制度建设与执行、干部管理与内部监督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共深入镇(办)部门单位督查312次,发现问题线索40件49人,给予党纪处分7人,开除2人,解聘3人,主动辞职4人。三是专项督查补位。制定《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实施方案》,出台《扶贫领域突出问题督查清单》,成立6个脱贫攻坚作风建设专项督查组,重点对“八办两组”、驻村工作队的作风纪律进行专项督查。先后开展专项督查10余次,印发督查通报4期、简报9期,做到了每次督查有主题、有内容、有结果、有通报。

三、聚焦整改落实,强化工作实效。结合全县精准脱贫实践,深刻剖析扶贫领域发生的腐败和作风典型案例,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查处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一是抓整改促落实。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对冯新柱案“以案促改”工作建议的整改方案》《黄陵县脱贫攻坚“回头看”暨问题整改工作方案中涉及纪委问题的整改方案》和《延安市脱贫攻坚自查问题中涉及纪委问题的整改方案》,分类建立4大类9条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台账,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存在问题23个,发出《整改督办通知》15份,坚持做到整改一个、销号一个,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树典型立标杆。坚持引领示范。对督查中发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推广、宣传,并在下一阶段督查中作为一项标准参阅。在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中,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出台了一些务实管用的方法,并将其固化为制度,具有很强操作性和现实工作指导性。其中,店头镇推行“统筹安排、督促检查、考核奖惩”三步工作法,采取“三清三明三个一”“三看三查三清单”“三录三评三跟进”措施解决突出问题;阿党镇确立“三抓三改一提升”工作法,提高服务质量。三是重结果提绩效。县纪委始终坚持立行立改、紧抓不放,对整改结果开展“回头看”,跟踪问效,对好的给予通报表扬,对差的及时约谈提醒,对违纪违规的严肃查处,并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实行“一票否决”,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以动真碰硬促进真抓实干,确保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先后印发《党风廉政建设要情通报》4期;对脱贫攻坚履职不力,受到问责追责的10名驻村工作队成员和第一书记,降低了年度考核结果等次。

四、聚焦工作质效,强化执纪审查。以钉钉子精神狠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的查处力度,在执纪审查、强根固本上见实效、求长效,切实发挥查处一案教育一片的治本功能。一是拓展监督领域。把专项治理工作与查处“三个助力”方面侵害群众利益的违纪违法问题相结合,与“五项重要工作”相结合,与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相结合,与整治“村霸”“沙霸”及其背后“保护伞”相结合,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突出治理实效。二是敢于动真碰硬。对发现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优先处置,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曝光一起;对群众反映强烈、举报线索集中的,提级办理、直查快办。对近三年来受理过的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进行“大起底”“回头看”,对未办结或办理不到位的问题线索,限期办理销号或重新予以处置,确保件件处理到位。三是严肃追责问责。严格执行《黄陵县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针对各级明察暗访中发现反馈及省市县脱贫攻坚指挥部点名通报的问题,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因村组脱贫攻坚工作质量不高,被市脱贫攻坚指挥部通报,严肃追究镇包村领导、驻村工作队成员、村“两委”主要负责人三个层面共17人的责任。2018年以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扶贫领域违纪问题)45件,处理88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人,实施“第一种形态”64人;对45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党员领导干部实施问责。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