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监察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黄陵县纪律监察委员会

以强有力作风纪律建设助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 作者:王永鹏
  •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7/12 17:50:49
  • 浏览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不断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近年来,黄陵县委始终坚持把转变作风作为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连续三年开展作风建设活动,为我县奋力追赶超越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2017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17.2亿元,增长8.5%;实施重点项目89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7.75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8.83亿元,增长15.6%

一、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必须把握锲而不舍这个关键县委坚持以作风纪律建设为抓手,一年一个主题,持之以恒深入推进,彰显了狠抓作风转变的坚强决心一是突出活动主题。201611月,在全县开展为期一个多月的作风纪律整顿活动,制定《督查方案》《自查自纠问题清单》《量化考核打分办法》,落实“四级督查”机制,细化作风纪律4方面23个问题清单,确保了整顿活动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2017年,开展“作风纪律巩固提升年活动”,下发《实施方案》和《四项重点工作的任务分解》,明确由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总抓,县纪委各常委分别牵头负责,采取进驻巡察、明察暗访等方式,狠抓干部作风纪律,从面上加压、点上突破,不断优化经济发展环境。2018,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成立七个作风纪律专项工作组,集中开展八项整治活动,重点整治不讲政治、不担当不履职、工作不在状态、服务意识不强等八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二是精心安排部署。在总结近年作风纪律建设成效的基础上,更加突出作风纪律方面的顽疾,聚焦作风方面的共性问题,不放过纪律方面的小问题,精心安排部署。县委成立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组织部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县委负总责、纪委担主责、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制定《工作手册》《第一阶段工作任务清单》《量化考核打分表》,提出“九个不走过场”要求,进一步压实督查工作责任印发“第一种形态”指导意见,推动各级党委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的更紧更实。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黄陵县纪委监察局容错纠错实施细则》,并对部分违规涉嫌违纪案件进行容错,保护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出台《关于对问题线索进行询函的办法》《实施警示谈话的办法》,合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修订完善《纪检监察干部“百分制”考核办法》,实行人员去向公示制度,规范干部管理。县委组织部创新开发干部信息管理平台强化干部监督;店头镇推行“工作安排、督促检查、考核奖惩”三步工作法,采取“三清三明三个一”“三看三查三清单”“三录三评三跟进”措施解决突出问题;信合党委采取“六查六看”提出“不换思想就换人”提升工作效率;人社局、公安局、街道办、电力局等部门单位把作风纪律建设与行业特点紧密结合,以制度建设明责任、促落实,使作风纪律建设与推进发展有机结合。

二、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必须抓好学习教育这个基础。加强思想教育是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只有不断学习,才能持续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一是坚持正面引导。坚持领导带头,列出必读书目,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以会代训、个人自学等形式,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全会精神,系统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法规。开展“廉洁从政、廉洁用权”主题教育活动,各级各部门分别组织党员干部,赴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三堂课”教育基地、照金革命根据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增强了宗旨意识。二是深化廉洁教育。通过以案明纪、现身说法、实地参观等形式,用反面教材醒脑。集中组织观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在路上》《警钟——辽宁拉票贿选案警示录》等警示教育片310余场次。县公安局、地税局等10余个单位组织党员干部赴红石崖监狱、安塞区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县纪委充分发挥媒体曝光警示震慑作用,在“黄陵廉政网”、黄陵电视台分别公开曝光违纪违法人员信息339502人次、2779人次。三是强化舆论宣传。利用广播、电视和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大力宣传作风建设的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在黄陵电视台开办“守纪律、转作风、扬正气”专栏和“曝光台”,分别播出24期、4期,弘扬正面典型,曝光反面案例,切实鞭策、引导干部作风转变。在黄陵廉政网开设作风纪律建设年专栏,开通作风纪律建设公众号,今年以来,累计登载开展活动相关信息71条。

三、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必须用足督促检查这个手段。习近平同志指出,全面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强化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一是严肃会纪督查。下发《关于进一步严肃会风会纪的通知》,严格会议审批、请销假和会场纪律,坚持对县上召开的全县性会议进行督查。截止目前,累计督查会风会纪32次,发出专项通报14期,实施“第一种形态”71人。二是抓好重点督查。针对问题比较突出的县文广系统,结合开展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县纪委主要领导参加指导该系统开展活动动员会,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并坚持每月一次深入基层检查调研活动开展情况。县作风纪律建设各工作组分别对所联系党委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对问题严重的单位重点督查。三是紧盯日常督查。作风纪律建设7个工作组全覆盖参加所联系党委的动员会,各党委分别参加下属单位的动员会。按照《作风纪律建设年工作手册》要求,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创新方式方法,采取召开现场观摩推进会和突击检查等形式,以分层谈话、意见征询、群众评议、进驻督查等方式对督查单位定期不定期开展明察暗访,累计督查各级党组织312,各党委参加指导下属单位动员会79次,督查下属单位170次。

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必须突出营商环境这个重点。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是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优良的发展环境重在抓好作风建设。一是提高工作效率。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务服务中心有关事项的通知》,健全“一站式”办公(政务大厅),创新“互联网+服务”手段,推行“一窗受理、后台限时运转,一站式办结”的政务服务模式。2017年底,建成以政务服务中心为龙头,10个社区便民服务厅为依托、162个镇办便民服务大厅及村级便民服务点为基础的三级便民服务网络格局,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编制《黄陵县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清单,采取推行“最多跑一次”“一站式服务”“星级服务”“店小二精神”等措施,提升服务质量。目前已确定第一批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355项,涉及部门24个,并在单位醒目位置或服务窗口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二是简化审批流程。制订黄陵县《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方案》《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管理办法(试行)》,在简化施工许可证办理、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暖、办理不动产登记、优化企业纳税服务等8个方面制定35条具体措施,41个具有行政审批职权部门单位的271项行政审批事项清理至185项,精简率31.7%,有效提高了办事效率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印发《黄陵县基本建设项目并联审批行为责任追究暂行办法》,落实刚性考核问责措施,对主要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日常巡查,跟踪督促项目单位并限期整改,确保所有项目顺利实施。2017年以来,发现和受理各类损害经济发展问题线索43件,查处41件,党纪处分18人,组织处理33人,正在处理线索2起。

五、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必须紧盯群众满意这个目标。发生在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重损害党和政府的形象,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坚决予以查处。一是助力扶贫攻坚。出台黄陵县脱贫攻坚责任追究办法》《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与全县作风纪律建设年活动紧密结合,重点加强对6个镇(办)和11个立过军令状部门的履职监督,严肃查处责任落实不力、失职失责的问题,集中整治不良作风,严肃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突出问题。2017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9198人,处分41人,组织处理157人。二是开展“乱请假”涉嫌“吃空饷”整治活动。自查基础上,对群众举报、反响强烈的单位进行抽查,及时发现问题,跟踪督促整改。重点整治请长假不办手续,请假逾期不归或隔三岔五长期请假,以及请长假未执行浮动工资的干部职工,或因受处分、被免职(落聘)后不上班的领导干部。制定出台黄陵县《关于严禁医疗机构出具虚假诊断证明有关问题的通知》《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销假管理办法(试行)》,严格执行黄陵县《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的管理办法》《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借调管理办法(试行)》等制度,从源头上治理“吃空饷”问题,对检查发现顶风违纪,长期“吃空响”的9名干部予以严肃处理,其中开除2人、解聘3人、主动辞职4人。三是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制定《关于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扫黑除恶”暨严厉打击整治赌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纳入作风整顿的一项重点内容,重点查处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工作推动不力等方面问题。建立与政法机关问题线索快速移送反馈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做到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问题应收尽收,对政法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现的“保护伞”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及时反馈,做到纪法衔接、协调推进。截止目前,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党员领导干部参与赌博2525人、打架斗殴11人,处分26; 查处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案件22人,目前已按程序移交检察机关审查提起公诉。

六、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必须强化问责追责这个保障。对党员干部实行追责问责制,是推进依法治国、依法行政必不可少的重要措施。一是规范线索管理。坚持问题和成果导向,设立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张贴公告,广泛接受各方面监督,建立黑恶势力“保护伞”有奖举报制度,形成全社会聚焦的浓厚氛围建立问题线索移交与台帐动态管理制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转办,跟踪督办。二是严肃查处问责。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作为监督重点,坚持有错必纠、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实行“一案双查”,倒逼 “两个责任”落实。2016年以来,共立案41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0人,其中乡科级80人;实施“第一种形态”1673人、党内问责80人、领导干部问责131人。41名部门单位“一把手”因主体责任落实不力受到约谈,8名纪检干部因监督责任履责不到位受到提醒谈话,实现压力精准传导。三是注重结果运用。将作风纪律建设工作开展情况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相结合,作为年度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迅速、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部门或单位,在年度目标考核时予以加分并全县推广;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予以扣分,对受到诫勉谈话以上处理的取消评优资格。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全县上下团结一致,铆足干劲,不折不扣地落实县委各项重大决策。党员干部作风纪律明显转变、党风政风持续向好。然而,“四风”问题积习甚深,目前还存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压力传导不够,少数干部仍存在侥幸心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现象依然存在。今后,我们将紧盯“关键少数”以及重点人群,持续深化作风纪律整顿成果,寸土不让、分毫必争,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纠正“四风”问题,以强有力的作风助推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