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监察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黄陵县纪律监察委员会

黄陵县财政局党委多措并举 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再创新局面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7/14 15:59:19
  • 浏览量:

2021年,黄陵县财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聚焦主责主业,多措并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再创新局面。

一、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自觉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扎实开展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违规吃喝问题、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等专项整治,严查分批异地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等隐性变异“四风”问题。二、狠抓廉政建设的落实。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财政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领导小组,采取民主讨论、集中汇总的方式,制定各单位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明确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内容和工作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单位各负其责、全体干部积极参与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将责任层层分解到人,实现党风廉政建设的“全覆盖”,为财政系统全面落实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加大源头防治的落实。健全内控体系,完善镇(办)财政管理体制、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规范内部审批程序,建立完整、严密、有效的内控体系,深入推进财政内控建设;落实监督职责,开展涉农惠民资金、会计信息质量、各项财务专项和综合检查,充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发挥陕西“财政云”、直达资金监控系统、惠民补贴“一卡通”作用,做到每一笔资金有标识、可追溯,确保到人到户。四、切实加强财源建设,确保财政平稳运行。全力做好收入组织工作,增加财政保障能力。截止6月底,全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1.5%;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0.2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4.2%。持续优化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基本、保重点。截止6月底,全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6.5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58.9%;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0.22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2%

五、推动政策落地见效,统筹推进“六稳六保”。持续加大向上争取力度,做好直达资金下达工作,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做到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控,确保资金管得严、放得活、用得准。精准有效落实财政政策,加强担保体系建设,综合运用财政补贴、贷款贴息、融资担保等政策“组合拳”,着力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严格政府债务管控,摸清全县债务底数,全面落实债务化解任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理好防风险和促发展之间的关系。

六、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切实做到节用为民。持续优化支出结构。严把预算关口,严禁无预算、超预算支出;强化预算执行,盘活存量资金,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建立动态评价和清理机制,集中财力保基本、保重点。坚决兜牢“三保”底线。“三保”支出按标准优先足额列入预算、不留缺口,并结合直达资金管理、债务管理,动态掌握执行情况,严防各类支出风险向“三保”传导。强化资金与资产管理。坚持预算安排与执行、资金与资产管理并重,压实预算单位对资金与资产管理的主体责任,把规范管理和厉行节约要求由预算编制延伸到预算评审、政府采购、资产管理、绩效评价及财务管理等环节,构建“闭环”机制,提升财政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