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监察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黄陵县纪律监察委员会

关于进一步推进专项整治的指导意见

  • 作者:
  •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08/27 10:15:53
  • 浏览量:

各镇党委、桥山街道党工委,县委各部门,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事企业单位党组、党委、党总支、党支部:

为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深入推进停车收费腐败、欺诈骗保和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深化“吃空饷”专项整治成果,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夯实主体责任。各牵头部门和参与单位及其主要负责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从开展专项整治是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具体行动的高度充分认识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研读黄纪发〔2021〕16号文件和《指导意见》,领会精神要求,对专项整治要亲自安排部署、亲自督促检查、亲自报告情况。各牵头部门要召开党委会和协调会专题研究部署,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强,责任明晰,任务具体的工作方案。要按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和检查,查找审批环节、日常管理、规范经营和作风纪律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查找工作漏洞,及时建章立制,规范管理。要建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领导和联络员,建立检查台账和问题台账,按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做到“思路清、底子明”,各环节有效衔接,形成工作“闭环”。

二、强化监督职责。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督促和协助各部门坚决扛起主体责任,督促和监督牵头部门组织参与单位召开协调会,讲清政策,传导压力。各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要对所监督牵头部门和参与单位协商制定的《方案》亲自把关,对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审核签字。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对专项整治涉及内容全覆盖开展排查,查找牵头部门统筹不力、责任不实、敷衍应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深挖职能部门履职不力、不担当不作为、推诿扯皮、失察失管等问题和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采取明察暗访的形式对各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凝聚工作合力。建立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统计,牵头部门负责,参与单位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跟进的专项整治工作机制。各牵头部门要组织参与单位于8月25日下午下班前召开协调会,进一步明确各自职责,分析研判存在的问题,细化工作措施,夯实工作责任,紧扣整治要求和行业特点形成《工作指引》,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保证各项牵头任务真正落到实处。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和联合调研机制,加强工作信息的交流与传递,加强部门间的联系与沟通,涉及参与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事项,牵头部门要主动征求有关部门单位的意见,认真协商,积极配合。同时,要及时协商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认真按照分工落实工作任务。党风政风监督室每名干部负责两项专项整治,在梳理汇总相关数据的同时,做好与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牵头部门的业务指导和日常工作衔接,定期不定期督导检查。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整体合力,齐心协力抓好专项整治各项任务落实。

四、营造浓厚氛围。县纪委监委组宣部和信息中心要会同县融媒体中心通过黄陵电视台、广播电台、微信公众号、黄陵廉政网,广泛宣传政策要求和工作动态。各牵头部门、参与单位和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纪委、桥山街道纪工委,要通过张贴公告、LED电子屏和宣传栏等方式,及时宣传专项整治相关政策、举报电话和整治成效,形成浓厚氛围。

五、持续巩固“吃空饷”专项整治成果。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要根据任务分工对自查排查发现各类未在岗人员的请假手续等印证资料进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报送党风政风监督室;要督促党委(党组)将纠治“吃空饷”问题形成常态,进一步规范内部管理,及时发现和报告问题线索,及时查处违纪问题,达到持续震慑的效果。党风政风监督室要对接市纪委监委,及时掌握和传达“吃空饷”专项整治的新要求,及时更新上报相关数据台账。

六、从严执纪问责。各牵头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发现的问题线索,要及时移送党风政风监督室统一处置。要坚持立查立办,对发现的问题线索,深挖细查问题线索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同时实行“一案三查”,持续加大查办案件力度。县纪委监委组宣部和党风政风监督室要选取典型案例,分领域分批次进行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要坚持立查立改,对出现问题的部门和环节,要及时完善制度漏洞,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专项整治成效。

七、及时梳理汇总。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和信访室要对今年以来涉及各类专项整治的违纪违法案件和信访举报进行分类梳理并建立工作台账,在8月25日专项整治推进会后和每月19日上午11点前,将相关数据更新后移交党风政风监督室汇总。“9+2”专项整治实行日报告和周报告制,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实行日报告、牵头部门实行周报告,分别于每天下午5:00前和每周五上午12:00前报送相关数据统计表,每次报送均为累计数据。报表分为上下两部分,上部分由牵头部门填报并附印证资料,下部分由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填报并附印证资料,数据必须真实、准确。党风政风监督室对牵头部门、派驻纪检监察组、信访室以及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数据汇总后统一上报。各牵头部门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于每周五下午5:00前报送本周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工作报告要开门见山、言简意赅,谈做法、谈经验、谈成效,不谈认识、不唱高调,要列举具体事例,佐证工作成效,做到数字详实、措施具体、亮点突出、成效明显。


附件:专项整治任务分工

 

 

 

中共黄陵县纪委

2021年8月25日

 

专项整治任务分工


序号 整治重点 牵头部门 监督单位 统筹协调
1 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救助政策落实不到位、时效性不强问题,着力解决殡葬服务价格管理不规范问题。 县民政局 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 刘鹏飞
18992123866
2 着力解决房地产开发企业变相囤积房源、哄抬房价、不按合同约定交房,房地产“黑中介”非法牟利,物业服务搞垄断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国有土地上已经出售的城镇住宅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办证难的问题。 县住建局
县自然资源局
驻县住建局、县交运局纪检监察组
3 着力解决城区学位短缺,中小学教师在校外辅导班有偿代课,强制学生购买教辅材料以教谋私,教育工作人员利用稀缺教育资源以教牟利等问题。 县教科体局 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 程光升
13892199160
4 重点查处医疗机构审批部门利用职务便利收受财物、放松监管审批行为,着力解决医疗机构在诱导消费药品耗材、欺诈骗保、索要收受红包、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群众看病就医“三长一短”(挂号、检查、缴费排队时间长,就诊看病时间短)问题和就医体验满意度不高等多个领域存在的问题。 县卫健局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5 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套保或挪用贪占各类社会保障资金的违法行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份“养老钱”“保命钱”。 县人社局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许佳宾
15909212285
6 深入开展停车收费腐败问题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利用公共资源谋私贪腐、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 县城市管理执法局
店头镇
阿党镇
双龙镇
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7 着力解决群众反复投诉的生态环境问题查处不力、不作为问题,坚决杜绝环保督察执法“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一刀切”简单粗暴行为。 市生态环境局
黄陵分局
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付 亮
13892113123
8 着力解决涉企乱收费、乱摊派、乱检查、乱罚款的问题,进一步规范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的问题。 县市场监管局 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9 着力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积案,打击非法集资、高利贷、电信网络诈骗,解决执行难的问题。 县委政法委 驻县公安局、县法院纪检监察组 孙 雄
13772872987
10 着力解决营商环境不优,“明放暗不放”等落实简政放权、减税降费政策不坚决、不彻底问题。 县经发局 驻县住建局纪检监察组
11 着力解决违规设卡拦截过路货车、随意开具罚单,违规放行超载货车、以罚代管等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 县公安局
县交运局
驻县公安局、县交运局纪检监察组 张 盼
15332559679
12 涉水收费腐败 县水务局 第四纪检监察室、驻县交运局纪检监察组
13 财政供养人员“吃空饷”问题专项排查整治 全县各级党组织 党风政风监督室 付 亮
13892113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