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陵县监察委员会
中国共产党黄陵县纪律监察委员会

2021年工作总结

  • 作者:
  • 来源:综合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21/12/31 16:02:10
  • 浏览量:

2021年工作总结

2021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中省市纪委全会和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强化政治监督为统领,以统筹推进各类专项整治为重点,以落实“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和“作风建设整治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

一、加强政治建设,践行“两个维护”更加自觉。县纪委常委会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领会贯通中省市纪委全会、县第十七次党代会精神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第二卷融会贯通学习领会,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以“两个维护”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二、狠抓责任落实,管党治党压力持续传导。坚持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强措施、严追责、求实效。持续落实县委和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包抓镇办、部门联系点制度,带动各级党委(党组)负责人在主体责任上明责尽责。一是抓实主体责任。制定《中共黄陵县委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印发《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记实手册》笔记本。认真落实推行《派驻纪检监察组与被授权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建立会商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贯通协同》工作机制,推动各类监督协调贯通、一体联动,形成整体监督合力。二是抓严监督责任。下发《县纪委监委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清单》《黄陵县纪委监委2021年党风政风监督工作要点》,明确全年监督重点,细化监督举措,及时向20个监督责任主体下发《工作提示函》;制定《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履责指导意见》《2021年追赶超越考核点评各镇办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工作实施方案》。全年共实施党内问责和监察问责14起18人,处分18人,印发专题通报2批次6起12人。三是抓细政治监督。紧盯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强化监督,突出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件大事”、惠民“十件实事”实施情况的监督,实现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执行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及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开展对各级党组织学习贯彻党内法规条例及落实“三会一课”、召开民主(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组织制度执行情况的日常监督。围绕奋力追赶超越及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等重点工作进行监督,确保政令畅通、落地见效。

三、从严正风肃纪,作风建设成果不断巩固。坚持把转变作风作为提升服务效能、优化发展环境、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坚持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是坚持不懈纠治“四风”。紧盯元旦、春节等重要假日节点,常态化高频次全覆盖开展明察暗访。印发《关于转发<2021年全省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工作安排>的通知》,对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相关制度规定开展“回头看”。深入推进违规吃喝和排查整治“吃公函”问题等专项监督,从严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以重点领域有效突破带动作风建设持续纵深推进。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57人、处分7人,专题通报1期3人,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篇。二是开展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专项排查。采取实地查看、明察暗访、调阅资料、督办整改等形式,专项排查整治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发现处置公车私用问题线索1起。印发《关于对公务用车和办公用房问题专项排查整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的通知》,对全县各镇办、部门单位专项排查整治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摸底排查违规使用公务车辆问题线索,推动专项整治有序开展。三是持续推进作风建设。以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整治重点,3月12日开始在全县范围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作风建设整治活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对标四方面27个问题,深刻查摆检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表现,做实自查自纠,着力推动全县干部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全县各党委(党组)自查发现问题1254件、实施“第一种形态”109人,发出督办函(问题清单)88张,反馈党委(党组)立说立改问题748件,督促整改问题413件,移交问题线索17件,整治期间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问题10起11人,处分11人;查处形式主义问题4起4人,处分3人。

四、深化专项整治,群众身边腐败有效治理。坚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一是强化监督检查。将专项治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切入点,全年开展督导检查130余次,发出纪律检查建议6份、监察建议7份。二是全力整治“吃空饷”问题。发现“吃空饷”问题87人,处分3人,实施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43人、批评教育22人,因重大疾病经“一事一议”免于处理4人、批评教育1人、初核了结1人,正在核查4人;收缴资金299.52万元;实施责任追究8人,印发《通报》5期;目前,审查调查3件,督促相关部门修订完善《黄陵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请销假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请销假程序,严明工作纪律。三是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扎实开展“9+2”专项整治,共查处问题1215人,处分10人、实施“第一种形态”4人、移送司法1人,正在核查问题线索11件,移交职能部门正在核查问题3件。其中,对全县22个收费停车场开展专项检查,目前停车场整改为免费2个,现场责令整改4个,正在调查2个;查处桥山小学违规向学生推销教辅材料问题1起,给予学校主要负责人提醒谈话1人;发现破坏生态环境问题3起,实施责任追究3人、处分3人;查处公安民警利用职务之便参与民间借贷获取利息收入问题1起、处分1人;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起、处分1人。四是统筹推进各类专项整治。深挖细查涉水收费行业腐败问题,针对全县7772户机械表阶梯性用水情况和水费收缴运行情况进行数据比对分析,入户走访调查,着力发现存在问题,及时监督整改落实查处自来水公司员工少交水费问题1起2人、实施“第一种形态”2查处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及矿产开发问题2起,处分2人;对全县各镇办、部门单位办公用房、公车使用情况以及存在问题整改情况进行突击检查和专项“回头看”,查处违规使用公务用车问题1起、处分1人。及时成立“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整治”和“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发现并整改“一卡通”问题5个,查处问题2起,处分1人、实施“第一种形态”2人,印发专题通报1期;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摸底自查和专项巡察工作正在有序开展。五是全程跟踪监督换届风气。印发《关于切实加强全县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督促落实“四个严禁”,先后开展换届风气专项督查、明察暗访20余次,切实维护换届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六是抓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会同县委政法委、县委组织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政法队伍建设专项巡查的通知》,配合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开展专项巡查工作,积极协助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共收到并办结省、市、县教育整顿办移交案件线索9件,县纪委监委收到涉及政法队伍问题线索8件。

五、深化标本兼治,“三不”机制建设一体推进。坚持惩治、制度、教育“三管齐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是强化“不敢”的氛围。坚持纪检监察干部轮流接访制度,广泛接受群众投诉举报。加强反腐败协调工作,全年各成员单位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61件,处分33人。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接受信访举报81件次,处置问题线索466件,立案189件,结案188件,处分188人,实施“第一种形态”242人次;查处乡科级领导干部28人,通报曝光315377人。二是完善“不能”的机制。坚持下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向上级纪委全会述责述廉并接受质询评议制度,4名镇(街道)、部门党委书记向县纪委全会提交述责述廉报告,接受县纪委委员质询和评议。建好用好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完善《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暂行办法(试行)》,共回复党风廉政意见4032人次,其中否定性意见79人次。三是筑牢“不想”的堤坝。积极协助县委以案促改工作专班抓好全县以案促改工作,通过“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推进“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筛选全县21起典型案件,分别向8个部门党委、6个镇街道党委党工委下发“以案促改”工作建议,并抓好全程监督。组织集中观看《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引导全县干部职工切实做到防微杜渐,筑牢思想防线。把纪律教育学习宣传月与党史教育相结合,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查找党性的距、校准前进方向。管好用好“黄陵纪检监察网”“黄陵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和廉洁短信发送3个平台,累计发送廉政提醒短信3条5000余次;在“黄陵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登载宣传稿件292条,被省市纪委监委网站采用148条。

六、强化政治监督,巡察利剑作用充分发挥。以政治巡察为重点,压实监督责任,推动巡察工作常态化开展。一是引导群众参与。通过召开巡察工作动员会、张贴巡察公告,在黄陵融媒体平台发布巡察公告、调查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巡察工作。二是推进政治巡察。开展十六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抽调20人组成4个巡察组,对8个部门单位党组织进行常规巡察,同时开展粮食生产购销领域专项巡察,共听取汇报12次,个别谈话119人次、入户走访54余次,形成巡察报告8份,发现问题98个,已全部整改到位;发现问题线索5条,目前已移交相关部门正在处理。三是提升巡察质量。扎实开展巡察质量提升年活动,印发活动实施方案,完善协调联络、重大事项督促落实机制,组成检查组对第五轮巡察发现问题的党组织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前五轮已巡察过的23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巡察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四是建强巡察队伍。严格巡察人员内控管理,规范巡察流程,严肃保密纪律,严禁谋取私利或为他人谋取不正当利益。探索落实巡察人员工作机制、责任分工制等,自觉维护巡察队伍良好形象。

七、坚持强基固本,队伍自身建设日益加强。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不断深化“三化”建设,着力补短板、解难题,全力推进自身建设。一是抓好标准化建设。完成县纪委监委办公楼维修改造任务,并设立标准化群众来访接待室,实现“访办分离”;建立谈话中心,设标准谈话室6间、“同志式”谈话室4间。全县6个镇(街道)纪委(纪工委)按统一标准建成具备同步录音录像功能的标准化谈话室各1间。二是抓紧规范化建设。印发《关于黄陵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临时分工(代管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关公文格式的通知》,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和工作关系。统一规范全县纪检监察机关执纪审查、案件审理流程和公文模板,完善档案、保密、学习等制度。三是抓细专业化建设。坚持机关理论学习中心组、周一例会学习制度,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工作,通过组织观看中纪委干部培训系列光盘、自办培训班、季度知识测试、参加省市纪委轮训、建立“业务学习交流”平台、编发错例通报等形式,不断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先后选派32人次参与省市纪委监委办案,抽调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4人次在委机关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干部工作能力和专业化水平。四是抓严队伍管理。完善《黄陵县纪检监察干部资格准入规定》,招录行政、法律等专业毕业的公务员3名。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从严要求和管理干部,自觉接受监督,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律部队”。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有的党组织和领导同志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不够有力,还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党内监督乏力的问题,不愿抓、不敢抓、不会抓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敢于“刀刃向内、揭短亮丑”的自查自纠态度不够坚决,监督检查不够深入,存在“等待观望”心理;管党治党责任有待进一步压实。二是一些领域、环节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单位制度执行不力,对党员干部日常监督还不够到位,导致有的基层干部优亲厚友、弄虚作假、与民争利,严重侵害群众利益,损害投资发展环境;有的部门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搞变通、打折扣,少数干部仍然存在侥幸心理,思想上行动上还没有达到自觉、自律的要求。三是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的措施还不够有力有效。对政治监督内涵、外延把握不够精准,内容不够聚焦,重点不够突出,策略不够完善,方法措施不够灵活,效果不够明显。四是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与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有的纪检监察干部对业务知识学习不深不透,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定性量纪等方面能力素质还有待提高;有的纪检监察干部作风不实不硬、担当精神不足,特别是受“熟人社会”影响,有怕得罪人的思想顾虑,不想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些都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强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2022年,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监督首要职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标补短、拾遗补缺,重点从七个方面努力推动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一是切实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两个维护”落实到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不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切实抓好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大对各级巡视巡察、审计发现和反馈问题的整改力度,着力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促使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从“令行禁止的一致”上升到“高度自觉的一致”。二是不断提高管党治党水平。积极探索推行“四责协同”工作机制,进一步夯实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持续强化监督检查,贯通联动,同步推进,一体落实。持续深化政治巡察,做实县委第六轮巡察问题反馈及督促整改落实工作,认真开展新一届县委巡察工作。三是做实监督第一职责、首要职责。抓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十件大事”、惠民“十件实事”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各类专项整治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和严的主基调不变,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和明察暗访,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做细日常监督,及时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对检查发现监督不深入、不持久、无实效的,下发工作《提示函》《督办函》,及时督促各监督责任主体积极主动向联系(分管)常委、委员专题汇报日常监督责任履行和发现问题情况,有效解决存在问题,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四是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从讲政治的高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只表态不落实、层层加重基层负担、对人民群众利益不维护不作为等突出问题,开展排查整治。聚焦违规操办红白喜事、财务报账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紧盯“四风”问题新变种,持续加大督查、检查、核查力度,推动干部作风持续、全面好转。五是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突出审查重点,加大直查直办力度,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保持纪律法律的刚性和权威。六是持续深化廉政教育。深入开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不断深化以案促改治本功能。加大对涉腐热点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和忏悔材料,有的放矢发挥教育警示作用。七是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抓手,不断深化“三转”“三化”“三项改革”工作。通过招录、选调、遴选等方式,充实人员力量,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不断降低人员空编率。强化审理力量,做好乡案县审工作,提高案卷质量,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继续深化创建模范机关活动,大力开展全员培训工作,认真贯彻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切实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和培训力度,努力打造执纪铁军。